“妙语连珠话人生”

郦波、陆洋、张嘉允等名家走进镜湖大讲堂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2555

近日,“百家讲坛”主讲人、南京师范大学郦波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张嘉允老师等名家应我校邀请先后做客镜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文化视听盛宴。

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五——“诗词与人生”由郦波老师主讲。他从自身与矿大、与徐州玄妙而又难舍的情缘谈起,娓娓道来、诙谐幽默、妙语连珠。谈及偶像苏东坡,郦波老师用苏东坡的几个小故事将他的秉性豪情和诗词人生描绘得十分形象,最后以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表达了自己对苏东坡面对坎坷命运时所表现出的豁达与乐观的钦佩。讲座中郦波老师还以辛弃疾的《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和《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为例,表达了对辛弃疾人到中年仍旧怀有雄心壮志,同时又能对稀疏平常事物充满好奇心与平和心的赞美之情。最后,郦波老师也讲述了自己对手机“异化”现象的担忧,并呼吁在场的观众不要沦为大数据的终端代码,要时刻保持对文字和语言的敏锐度。

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六——“漫谈语言”由陆洋老师和张嘉允老师共同主讲。讲座上,陆洋老师表示语言作为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基础的语言表达教育不可或缺。结合播音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陆洋老师用周恩来总理的“一物不知,学者之耻”告诫同学们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要善于积累,要肯下功夫。现场他示范朗诵了毛主席的诗歌《忆秦娥·娄山关》,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张嘉允老师重点介绍了语言在表演中的重要性。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台词的四要素和台词艺术的核心——“真听、真看、真感觉”等专业知识。她阐述了“激起说话的欲望”在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开口、多交流。现场她示范朗诵了《青春万岁》,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我校打造的经典文化活动品牌,旨在丰富我校学生课余生活、提升我校学生人文素养,推进文化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今后,镜湖大讲堂还将邀请更多名家大师前来讲座,继续为营造我校良好的人文环境作出贡献。

新闻来源:校团委 李东霖 孙洪洋摄影:校团委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