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矿业工程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4-18浏览次数:3090

4月13-15日,“全国矿业工程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召开。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庆祥,全国矿业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农,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东升,湖南科技大学正校级督导冯涛、党委委员王卫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孟祥瑞,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英,武汉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池汝安,东北大学任凤玉教授,西安科技大学伍永平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文书明教授等全国矿业工程领域24所高等学校、研究生实践基地及新汶矿业集团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主持。

开幕式上,才庆祥副书记致辞,简要回顾了我国矿业发展历程以及目前遇到的挑战和机遇,结合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研究生培养现状,强调了本次会议召开对矿业工程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并真诚希望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利用此次交流平台共同研讨,圆满完成各项议题。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张农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副校长孟祥瑞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卫国教授、东北大学杨天鸿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李胜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童雄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中伟博士等分别作了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全国矿业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等单位协办。研讨会以“深化贯彻《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建议》(教研[2014]5号)文件精神,促进矿业工程学科研究生教育课程建设工作”为主题,共同就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成果和研究生实践实习基地建设经验等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在主题发言与座谈环节,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内容涵盖矿业工程专业学位学制、工程硕士培养、留学生培养、国际化办学、采矿工程专业内涵延伸、本硕博学生的贯通式培养、ESI论文与解决现场工程实际问题对学生的影响、矿业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参照培养问题,矿业工程学生下井安全保障、矿业工程评估等。

15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参观了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

全国矿业工程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矿大召开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摄影:矿业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