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科学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 全面回归青年学生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616

编者按:近日,经党中央批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学联学生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要举措。为帮助团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改革方案,团中央学校部约请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撰写专门评论,文章在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刊发。现予以转发,供大家学习。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学联联合下发了《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全团改革攻坚的背景下开启了全面改革的进程。

《方案》的出台,对高校育人中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党委应高度重视和响应《方案》的实施,督促高校团委积极加强对学生会组织的切实指导,推进高校学生会组织针对现存的实际问题找准改革方向,并尽快实施改革方案,确保改革效果的体现。

坚定政治方向,学联、学生会组织应自觉加强思想引领。学联、学生会组织是在党的正确领导和团的具体指导下一步步从历史中走来、成长并发展的,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跟党走就是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灵魂所在。

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青年学生在学联、学生会的组织和领导下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历史新时期,高校党委要主动作为,指导团委对学生会组织的成长进行“监护”和“指路”。

学生会组织要坚定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要主动围绕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去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最终是要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坚持问题导向,高校学生会组织要深挖本质问题聚力突破。当前,高校学生会组织中存在着一些“行政化”和“脱离青年”的问题,给高校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挑战。坚持学生主体地位,了解青年学生需求,实现零距离服务青年学生、引领青年学生是高校学生会组织亟待改进之处。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学生会组织需要认真反思、查明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团委要指导学生会组织认真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学生会组织的改革路径归根结底还是要从学生中来回到学生中去,要做到真正回归青年学生,真切关心青年学生,真心问需青年学生,真情服务青年学生,真实代表青年学生发出正确的声音。

聚焦改革方案,高校团委应为学生会组织改革提供切实指导。高校团委要切实指导学生会组织进一步明晰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各级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例如,高校团委尊重和支持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指导学生会组织有力推进学生代表大会制度,破除“行政化”的桎梏,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解决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为工作导向,形成“年年有大会、班班有代表、事事有提案、件件有回复”的工作机制,尊重学生的客观实际,提升工作效率,联合学校各部门为学生服务,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公开,让广大学生参与到现代高校治理体系和校园民主管理中,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调动青年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加强支持保障,高校党委要对学生会组织改革把关定向。学生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中的重要一环,高校党委对学生会组织的健康运转有明确的主体责任,因此对学生会组织的改革要有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主动的作为。

在学生会组织改革的推进过程中,高校党委要把关定向,加强领导,统筹指导,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比如,对团委在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中的作用发挥提出明确要求,把学生会组织工作纳入党群工作整体格局中进行谋划,做好工作规划统筹,定期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在组织机制、队伍建设、骨干培养、工作场地、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

总之,青年的成长关乎国家的未来,青年组织的建设关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在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进程中,要在本质问题上找突破,在突出顽疾上动刀子,在组织机制上求创新,在回归青年中重塑价值。

高校团委应在做好本单位共青团改革的情况下,为学生会组织的改革提供科学的指导;高校党委必须重视共青团改革和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要把改革方案的推进实施作为重要工作日程来抓,切实办好立德树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相关链接:科学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 全面回归青年学生(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

新闻来源:团中央学校部官方微信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