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风采】身怀“演技”的教育者

——记“2015-2016年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数学学院刘兴兴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4040


爱迪生曾经说过:“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教育,就好比一棵树摇动一颗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对于教育的重要性,年轻的刘兴兴有自己的见解:“教育好比栽树,学生好比树苗,他们也许不会记得你这个浇水人,但当你看着这些小树苗们茁壮成长,成就感油然而生。”


一部电影,改变一生

在教育教学上,刘兴兴在三尺讲台上总是充满无限激情,先后获得学校讲课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案比赛一等奖、学校本科教学“百佳奖”……

在谈及为何对教育教学兴趣浓厚时,他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我本科只是在一个二本院校,当时我也曾迷茫无措,不知道毕业以后该干什么、能干什么,直到我在一门名叫‘教育学’的课上看了《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我才真正醒悟过来。可以说,这部电影改变了我的一生。”

往事悠悠,刘兴兴继续说道,“马修老师离开时,孩子们的歌声从窗口飞来,一架架纸飞机上签满了名字,那种温暖我们几时有过?那是来自心灵的尊敬与感动,学生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表示对你的感激,那一刻作为教师的满足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正是这部电影,激起了刘兴兴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念。

刘兴兴说:“从此之后,我的目标变得明晰了,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本科就读的院校不够好就彻底一无所为,我还有自己的梦想要去实现——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教书匠。”

在教书梦的指引下,刘兴兴顺利地攻读了硕士、博士学位,并最终在矿大的讲台上执起教鞭,圆了自己的梦。“这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是对我教学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刘兴兴说。

  

教学如戏,磨练“演技”

刘兴兴说:“我们教书和表演艺术家有许多共同点,三尺讲台是你个人能力发挥的‘舞台’,学生就是你的‘观众’。”对于自身的定位,刘兴兴不止一次地引用周星驰的话:“其实我是个演员。”

初来乍到,他是勤奋的“劳模演员”。“我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候最大的挑战就是从学生身份向老师身份转变的过程。为人师表,责任最大,我再也不可能像学生时代一样踩着铃声进教室,我得提前做好功课,为课前有疑问的学生与课堂教学负责。除此之外,如何把我理解的知识点,让每一个学生get到,这也是一个挑战。”刘兴兴说。为此,他在备课上下足功夫,向指导老师汲取大量经验,每一堂课他都早早到达教室,为的便是不辜负肩负的“责任”二字。

虚怀若谷,他是谦虚的“低调演员”。谈及2016年取得的几项教学奖项,他也只是笑了笑说:“我们学院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值得我学习,像物理系的石礼伟老师,他曾荣获全国讲课一等奖、江苏省特等奖,以及数学系的韩苗老师、金花老师等,和他们比起来,我还有很多的东西要学习。”正是这种虚心求教的精神,让刘兴兴得以追随前辈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近期我计划发表SCI论文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讲台之上,他是幽默风趣的“相声演员”。“高等数学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枯燥的,我会把一些难记的概念编成口诀方便学生记忆;长时间讲课后,我会在课堂上和学生讲讲段子,拉回学生的注意力。”他的学生陈晓宇说:“刘兴兴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活跃,时不时会分享时下的搞笑段子,欢声笑语过后大家也更有了学习热情。”就这样,刘兴兴老师成了同学们口中交口称赞的“相声演员”。


体悟角色,关注学生

演技的磨砺,当然离不开对自身角色的深刻体悟。在刘兴兴看来,“教师”这一角色核心在于教书,重心在于育人。为了达成教师角色的“育人”目标,刘兴兴充分利用课下时间与学生多做沟通,在每一次的交流中不断地探索、累积经验,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

刘兴兴不仅融入自身的角色,也十分关注学生的角色。关注学生所关注的事物,才能让自己更好地与学生有所互动。比如临考试前,他会十分幽默地鼓励学生:“不要惧怕一场小小的考试,我们可是‘铭泽私立大学’的人。”一句轻松质朴的玩笑,不仅赢得了学生们的笑容,也缓解了备考的紧张氛围。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刘兴兴讲课不止步于对于概念的阐释,更揭示概念背后的故事。他说,“例如,在讲‘洛必达法则’的时候,我会告诉学生,其实这个法则是洛必达花钱买伯努利的论文而来的。”“刘兴兴老师对背景知识的介绍生动有趣,有效地调动了我们的学习兴趣。”他的学生钱川阳如是说。

课堂之外,刘老师更是不忘自己教育者的角色,教鞭执在手,育人铭心间。他的班上曾经有同学因为其他科目考试不理想而自暴自弃,高数课也不出席,不交作业。刘老师并没有在课堂上提及这位同学的事情,而是私下找到他,鼓励安慰,并时常联系班长了解学生情况。“学生交到你手里,你就得对他负责到底,不抛弃,不放弃。”刘老师说。经过多番开导,该学生终于走出了心理阴霾,最后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而未来,刘兴兴对科研方面也作出了进一步的打算,用科研为教学添注“源水活头”,为课堂注入新的“灵魂”。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