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矿大】于拼搏中绽放青春的花朵

——记第十一届“青春矿大”校园年度人物公管学院张莹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2-20浏览次数:3339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确定一个目标并为此努力着才会发展得更好”。公共管理学院张莹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先后获国家奖学金两次,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等奖项,曾任校广播剧社社长、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作为一个来自东北的女生,却兼具了东北人的直率与江南妹子的温婉,身体内仿佛积蓄有无穷的力量。

  

不盲从:我有自己的思考

专业成绩一直前三的张莹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当问及何以在学业上获得如此骄人成绩时,张莹说道:“思考方式和学习方式因人而异,我认为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才能在学习上有所突破。”

而张莹的学习方式之一就是——复习胜于预习,她说:“大多数人都会比较注重预习,认为在课前对老师所讲内容有个宏观把握会更大程度地吸收上课内容,但于我而言,提前预习会让我产生这部分东西我已经看过的懈怠心理,从而使听课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我选择课后认真复习老师上课所讲内容,同时利用网络对相关知识进行补充与完善。”

除了本专业的课程学习之外,张莹还申报了金融专业的辅修。辅修于大多数人而言,心向往之而行不可至,好多申报辅修的学生基本中途就放弃了。张莹也曾因为学生工作缠身,考试期临近而几度想着放弃,但最终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有些事情,咬咬牙挺过去就好了,庆幸自己当时没放弃。”确实,当我们感觉天都要塌下来的时候,其实,只是我们坚持下去就好。

从善如流,她说自己只是想变得再优秀那么一点。刚进大学时,张莹的宿舍正好是前学院学生会主席白文博进行指导的,她说:“当时学长给了我许多的忠告与建议,让我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不能荒废这四年,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

人生是一次又一次的出发,只是有些人忘了来路,不知归途。但是张莹,却走得很笃定!


不抱怨:时间是挤出来的

张莹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还积极担任班级的团支书、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诸多职务。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学习,不抱怨,学会“挤”时间就是她的秘诀。

“大一要踏实做事,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靠谱的人;大二要务实肯干,带好自己的小团队;大三要有全局意识,各方面考虑周到,还需要创新。”张莹从三年多的学生工作中总结出了自己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各个社团或学生组织的经验。

“大二刚开学,团支书还没有换届,社团任务多,还有省运会的志愿活动。所有事情堆在一起,每天早上出去晚上九点多才能回来,回来就接着去学妹宿舍指导内务,十一二点回到宿舍还要做材料,凌晨两三点睡觉都是常态。当时还要考计算机二级,只能在白天排练的休息时间捧着书背。”时间是挤出来的,张莹对此深有体会,她笑着说道,“当时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坚持下来,可是当自己回想起来觉得很有成就感。”

张莹也想过要放弃个别学生工作职务,大二快结束时,她一直在犹豫要不要留在学生会。最后一次例会后,走出活动室的她禁不住哭了起来,“我觉得自己可能再也不会到这个活动室跟我的伙伴们并肩作战了。”而在竞选前一天,指导老师的话坚定了她留下来的信念:“既然前两年都坚持下来了,你为什么会觉得第三年会做不好呢?相信自己,带着责任继续努力。”

“班干部是很难做的,它没有权力却有很大的责任,需要把学院的消息和要求传达给同学们。最重要的还是要站在同学们的角度来办事。”大一做了一年团支书,让张莹在待人处事方面都更加成熟。大四确定保研后,她又担任了环测学院的兼职辅导员,“有了更大的责任,带好他们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了。”


不将就:热爱广播剧社

就在不久前,由广播剧社排练的话剧《骄杨》在徐州市音乐厅公演。这是徐州市大学生第一次面向社会公演的红色话剧,精彩的演出博得了观众一致好评。虽然名叫广播剧社,但是这里是一个正儿八经的话剧社,每年会为全校师生呈现两部高质量的话剧。

张莹2013年加入校广播剧社,从一名剧社的小部员做起,她知道最重要的是要踏实;2014年担任剧社音效组组长,负责一部剧的所有音频效果,她明白了什么是责任;2015年担任广播剧社社长,她知道了怎么才能更好地统筹规划,带领好一个队伍。

谈及加入广播剧社的初衷,张莹说道:“我自己内心非常喜欢这种表演的风格,喜欢话剧。”一部舞台剧的完成,需要花费两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完成,中间需要很多人一起携手制作,有在舞台上面表演的,当然更多的是幕后的工作人员。

大一的时候,张莹也作为演员参演一部舞台剧,作为剧社内部表演,但是如今已是大四的张莹却仍对那次表演记忆犹新,“当我作为一名演员去参演一部作品,排练的过程是紧张也是享受的,作品出来自己内心也是很期待的,对于自己是一次很不错的锻炼。”

然而广播剧社给张莹最大的收获是,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同龄人,向着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让这个剧社更像一个大家庭。“每次和伙伴一起排练的感觉是很好的,有好多次作品表演完毕之后大家就坐在舞台上哭了,我们一起努力过,一起哭过,每个人都把这里当成家一样。”

正如广播剧社社训一样,请像广播剧社一样,热爱我们的生活,热爱我们的戏剧;请像广播剧社一样,热爱并为之付出与努力;请像广播剧社一样,团结善良和美好;请像广播剧社一样,生生不息。“如果你问我‘热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或许就在喊出社训的那刹那最能体会。”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