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1-15浏览次数:2648

1月14日上午,我校2016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在行健楼C604会议室举行。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部分学院院长,部分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校党代会和教代会代表以及基层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近70人参加了会议。教育部驻部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姚发明、教育部思政司干部孟胜旺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主持。

今年是教育部第一次在部属高校全面开展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校党委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校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工作部署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本次现场述职评议会前,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按照文件要求,全面梳理总结了本单位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了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教职工代表等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深挖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并提交了述职报告。校党委各职能部门一年来通过专项检查、随机调研、师生访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结合我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实际情况,我校将在2年内实现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全覆盖。会上,安全工程学院、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等11个二级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述职中,各位书记直奔主题,谈成绩、摆问题、讲规划,用数字和事例说话,客观地反映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绩和不足。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每位党组织书记述职结束后,联系校领导和校党委书记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和现场述职情况逐一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既肯定了经验做法,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会上,还安排进行了现场测评。与会代表根据现场听取的述职评议,结合日常了解和督查检查等情况,对参与本次现场述职评议的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并填写了测评表。

会上,教育部驻部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姚发明对述职评议情况及我校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也代表教育部党组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评价我校的述职评议工作主题集中、安排紧凑、程序严密,接地气、受监督、效果好;评价11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能够按要求做到讲成绩讲问题讲承诺,准备充分,主题突出,认识深刻;评价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大、措施实,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成效明显。他结合近期在各地各校调研中了解到的高校基层党建中的一些普遍问题,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些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点;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的体制机制;三是要进一步提升院系级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进一步加强师生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五是要继续抓好年底前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现场述职评议的效果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的述职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二级单位党组织突出的工作成绩、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聚焦主业、积极作为的工作态度。他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基层打基础是党建工作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既是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落实教育部党组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依据教育部巡视意见推进整改落实,结合我校实际着力创新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

邹放鸣书记指出,近年来,在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教育部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在切实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注重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紧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一目标,着重在责任落实、思想管总、队伍建设、清正廉洁、基层规范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抓紧抓牢基层党建。他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回顾了学校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对党建工作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的成效予以了高度肯定。

邹放鸣书记指出了目前学校的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完善落实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为关键,推进责任层层落实;二是坚持“两个规范”建设,进一步提升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继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强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等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最后,邹放鸣书记希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严格对照述职汇报和评议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措施,逐一对照进行整改。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牢记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努力推动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矿业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述职评议会

教育部驻部纪检组副局级纪律检查员姚发明作点评

校党委书记邹放鸣作总结讲话

校长葛世荣点评联系学院党组织书记

教育部思政司干部孟胜旺出席会议

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

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

评议会现场


新闻来源:党委组织部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