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新华社点赞的“歪果仁”志愿者矿大学生尼克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3-15浏览次数:1822

  

如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如何做好进入我国境内的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外籍人士语言、肤色不同,文化各异,对于中国的居委会制度、“红头文件”更是不甚了解。如何让他们卸下防备,理解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配合扫码填表?

外籍志愿者在其中“功不可没”。

最近,我校国际学院留学生、公共管理硕士生新西兰籍的尼克,就成为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街道红庄居民区的抗疫志愿者“红人”,还被新华社报道点赞。

  

“抗击疫情是所有人的事情!”

帮忙打电话给外籍人士登记核对信息、上门核查居住和隔离状况、告知注意事项……

尼克从2月20日就在上海边找工作边在社区做抗疫志愿者。他工作起来毫不含糊,非常敬业,像战士24小时随叫随到,有时候一干就是一整天。

“抗击疫情是所有人的事情!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义不容辞!”信念支撑着尼克,使他面对疫情挺身而出。

“我可以在中英文间熟练转换,可以更好地帮助外籍人士与居委会人员进行沟通。另外,一些外籍人士对于信息填报都非常谨慎,通过我在中间进行具体解释,工作就好做得多了。”尼克谈起这些,也颇为自豪。

“三四天之内,要核对692条外籍人士信息,不仅有来自英语国家的人,还有很多来自小语种国家的人,没有外籍志愿者,工作真是没法儿做。”红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倪明非常感谢像尼克这样的“歪果仁”志愿者。

“居委会按照当地要求进行防疫工作,同时又非常包容外籍人士,这让我非常高兴。我学习研究的是政治学,利用这次当志愿者的机会,我更深层次地了解到了中国的基层治理模式,很有意思。”尼克表示,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也收获满满。

  

“中国徐州是我的第一故乡!”

尼克是一位新西兰籍的帅小伙,也是妥妥的一名大“学霸”,来徐州已经近三年了,对中国、对矿大始终饱含深情。

尼克本科就读于世界百强名校奥克兰大学,喜欢挑战的他,觉得用母语在奥克兰大学攻读研究生太容易,而他也一直对中国文化颇感兴趣,于是就选择来到中国、来到中国矿业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

2017年3月,尼克来到中国,8月初即要参加汉语四级考试。一般要备考一年才能通过,然而尼克只有5个月的时间。为此,他加倍努力,每天至少学习10个小时。为了营造更好的汉语环境,他没有选择与外国留学生一同居住,而是选择在铜山新区租房住。付出终有回报。尼克不仅很快可以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而且在汉语四级考试中,也轻松考得240多分。

此外,尼克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丰富的工作经历,还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全奖资助。“尼克各方面都表现非常优异,当时请我给写他推荐意见时,我就给他写了两张A4纸的内容。”导师宋迎法教授笑道。

“徐州是我在中国的第一故乡。矿大特别好,导师宋迎法教授对我的培养非常用心,我有幸常跟随导师去国外参加学术论坛。”尼克即将毕业,对母校和老师都依依不舍。

尼克说,“我爱新西兰,也爱中国。我骑行去过中国的北京、甘肃、新疆、山西、陕西……越了解中国,我就越被她所震撼!”

  

“尼克是一位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小伙子。他能坚持帮助学校图书馆教师练习口语,能与骑行偶遇的残障人士成为好朋友。”导师宋迎法教授认为尼克所做的一切都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的事。

希望在尼克等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与我们一道携手并肩,共同投入到这场必须要打赢的抗疫战斗。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