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高校老师当“主播”一样优秀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2882

电力学院胡堃老师正在上直播课

  计算机学院王虎老师正在上直播课

  

“没想到老师当起‘主播’也会如此有趣、如此优秀!”“线上教学让我更加放开,更加踊跃,实在feeling good!”……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运行,学生们对第一次当主播的老师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据初步了解,我校自线上教学开展一周以来,九成以上学生反馈满意。在本学期的前四周,我校将有455门次课程开启线上教学,涉及教学班数1422个,参与在线教学教师人数817人,参加在线教学学生94726人次。

  

抛锚:教务人员构建立体服务体系

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校积极构建了立体在线教学服务体系,为所有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提供技术和服务保障。

为了有效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提供线上教学培训、技术解答、协调服务等保障工作。设计发布《教师在线培训情况调查问卷》,深入了解教师的培训效果和在线教学实际需求,积极联系国内四大在线教学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按照培训计划,学校组织建设了“CUMT在线教学培训”微信群、“雨课堂培训”微信和QQ群、“超星学习通”QQ群、“钉钉在线教学”群等9个在线培训群,组织全校教师围绕平台使用、资源建设、教学实操等主题持续开展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共计开展在线教学能力培训100余次,培训教师2000余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献忠老师只用两天时间完成了钉钉在线课堂组建、机构认证和数据同步等工作,与技术人员一同协助教师使用钉钉建设在线课程。张献忠每天7:30至23:00总是准时在线关注各群动态,及时分享在线教学的学习资料、文件,高效耐心做好在线咨询工作,平均每天咨询量超300人次。

学校还向教学咨询专家和教学督导专家广泛征集在线教学的建议。例如,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香婷教授建议不同类型的课程开展分层次教学,大部分课程可以采用MOOC+SPOC+慕课堂(或雨课堂)教学形式,即以学生线上自主式学习+教师辅导答疑的模式进行。

为鼓励教师投入在线教学的热情,持续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使在线教学走上规范化、高质量轨道,学校还提前启动课程在线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

  

掌舵:主播老师忘我投入线上教学

搭好线上教学平台,剩下的就要看老师当主播的本领了。对于绝大多数老师而言,此次在线教学都属于从教生涯的第一次,是挑战和机遇。为此,他们在课前、课上、课后都做了很多工作,以保障教学效果的落实落地。

已经讲授了10年“推销学”课程的管理学院巩亮老师,第一次接触线上教学时内心很忐忑。“推销学属于人际交往,会涉及到很多现场模拟,线上教学感觉有很多难以逾越的障碍,怎么弄,感觉有些一头雾水。”然而,线上教学实践后,他惊喜地发现,“跟我想象不一样!学生上课有很大的热情,教学效果还不错。”而这背后,他付出了无数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准备一段五六分钟的微视频,巩亮常常需要花费六倍左右的时间,才能录到满意程度。

外文学院韦炜老师为做好线上教学,熟练掌握了腾讯课堂、雨课堂、批改网、U校园等平台,以便充分发挥它们的优势。“虽然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很大区别,但也同样能够达到教学目的。学生都比较适应网络学习,跟我互动得比较多,举手、献花、留言都非常多。”

计算机学院王虎老师可谓是一位“成熟主播”,他可以通过钉钉专业模式,在个人头像、视频、电子版教材等四五个屏幕之间自由切换。“在开学一周前,我就亲自将所有平台进行了测试,并咨询了一些计算机校友,最终选择了钉钉专业模式进行直播,学生签到、交互交流都非常方便,学生也非常配合。”王虎表示。

电力学院胡堃老师通过钉钉平台主播“电机操作基础”课程,他表示,老师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充分准备课程内容,但学生可以通过回放视频来巩固复习。胡堃还特别有心,在课堂前后播放学校平时所用的铃声,让想念校园的学生们很是感动,“师生关系一如既往地非常亲密。”

主播老师们的努力,学生们也都看在眼里、赞在心里。国际学院韩博川同学上了土木学院范力老师的结构力学课后表示,“范力老师经常会问一些小问题让我们在评论区里回复,生怕我们走神落下。他还特意从网上新买了麦克风和摄像头,重要的知识点,他还提醒我们‘看着我描述问题时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你们可能会理解得更好一点’。”

公管学院王瑶同学说,“马克思学院亓光老师总会提前二十分钟左右进入直播间,并在群里通知大家,十分负责。由于直播无法回看,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巩固所学知识,他还制作了相应的课堂录屏,放在学习通上供同学们观看,让我们在网络教学中也能充分感受到实体授课的温度。”

  

护航:督导专家全覆盖巡查网课

为了强化教学质量,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的质量实质等效,学校构建了在线教学质量监测与保障体系,组建了46名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教学督导。

据了解,根据全校在线教学课程所选在线平台分布情况,学校将督导专家分为4个平台督导组,保证了对在线教学督导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

超星平台督导组组长、物理学院石礼伟教授介绍,“督导组组长将每周开展的所有课程督导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再由督导专家进入教学平台,考察教学资源是否丰富,老师与学生互动、教学效果情况等,并提出改进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老师,以期实现良性互动,提高教学效果。

超星平台组,10位督导专家,一周530个教学班。“督导要覆盖所有的课程,找课、申请进平台、巡课、反馈意见,工作量非常大。甚至有的督导自身还有教学任务。”石礼伟表示。

但石礼伟反复强调,“作为督导、作为教学管理人员,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为线上教学护航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任何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

为了保障教学质量,目前,学校根据在线教学试运行情况、督导专家巡课意见,对在线教学准备很不足、在线教学效果很不好、试运行后发现不适宜在线教学、学生到课率很低的课程,对使用在线平台很不熟练的教师,果断停课、停教,切实保证在线教学秩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对于暂停授课的课程,教师通过教学班QQ群、微信群向学生发送学习资料、电子教材,鼓励学生自学,为开学上课做好准备。

此外,学校还全力支持各学院为开设在线教学的课程配备学生助教,协助任课老师做好教学准备和授课工作。据统计,全校共为860个教学班级配备助教,达到开课总量的50%以上,切实为教师精心备课、潜心教学做好服务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也是一次大考,矿大人一定会通过不懈的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