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矿大学子在社区(村)积极投入疫情防控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1547

杨松同学在高铁东站担任志愿者


近一段时间,我校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团中央发出的《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寒假期间返乡的团员青年们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到,听从指挥、发挥作用,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身体力行挺在防控第一线

疫情期间,我校学子积极参与家乡社区(村)的防控工作,用行动展现当代年轻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春风采。

徐州市作为五省通衢的交通枢纽城市,高铁东站是人群密集场所。2月11日,土木学院2017级硕士杨松同学成为徐州高铁东站志愿者。面对每一位出站旅客,志愿者耐心询问旅客出发地及近期外出行程,帮助旅客登记基本信息,指引旅客快速出站。

管理学院2017级顾晓晨同学主动报名,成为一名上海市沈海高速检查站的志愿者。在春运返程期间,让来沪人员登录微信,填写个人信息以及来沪目的,之后测量体温,对合格的车辆放行,对不合格的车辆交由警察和医生。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虽然单调却饱含热情。顾晓晨还被任命为领班,带领新来的志愿者参与工作。他说,“我会认真履行职责,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起。”

作为党员,环测学院2017级硕士徐铭洋同学自2月1日起,与父亲一同至江苏省南通市四甲镇天袁线进行志愿服务。她主要负责车辆排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交通引导等工作。徐铭洋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理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由于长时间佩戴防护手套,徐铭洋的右手已经出现严重过敏症状,但她仍然坚守在一线。

信控学院2018级张曦月同学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主要负责前往社区联系隔离人员和给社区相关人员派发出入证的工作。她还负责撰写疫情防控相关的正能量通讯稿,积极宣传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发生的感人事迹。


发挥才干宣传防控知识

我校学子积极发挥才干,投入到防控知识的宣传,起到“传声筒”“宣传员”的作用,帮助、引导民众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自1月31日起,信控学院2017级朱国梁同学在线上积极参与徐州市民政局发起的徐州“心理防疫”联合行动,主要负责信息组宣传产品制作,设计三十余张海报以及三期宣传视频。朱国梁还在线上与创业团队一起参与疫情病例科普,并制作相关科普作品。

环测学院2019级肖子涵同学积极响应“红色动员令”号召,每天参加社区门岗体温测量以及外来车辆信息登记等工作,被社区公众号以“祖孙红色传承,00后青春担当”宣传。他还参加学院“14天宅家学习打卡”和校“心灵相约”网站征文活动,并负责抗疫团日活动的文章编辑。

公管学院2017级杨睿焜同学组织并参与学校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在微信公众号“CUMT法律援助中心”上陆续推送“‘疫’起谈”、资源分享以及时事热析等专题。“‘疫’起谈”着眼于疫情期间涉及的经营、劳动、传谣造谣等问题,运用法律条文、案例参考等对相关法律问题加以解析;资源分享专题通过对常用教材、专业书籍、经典电影的推送,以别样形式丰富同学假期生活;时事热析以当下时事为切入点,针对其中法律问题逐一解答,目的在于帮助大家获取法律知识。

计算机学院2019级马玉灏同学担任山东团省委组织的“青春山东战‘疫’网上行动”的志愿者,负责转发官方最新疫情消息,是抗“疫”的战斗员和宣传员。马玉灏的父母也分别在工作单位和德州市胜利小区进行了排查、消毒和宣传工作。


尽己所能开展教育服务

体育学院贾润月等矿大研支团15名志愿者同学勇担责任用行动战“疫”。受疫情影响,研支团服务学校延期开学,结合服务学校实际情况,矿大研支团开展“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活动。志愿者们积极探索网上的教学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和辅导。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分享了很多疫情防护知识、居家锻炼健身方法,为孩子们精心准备阅读推荐书单,每天线上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寓教于乐。

安全学院孙一伟等6名研支团志愿者尽己所能为抗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与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结对帮扶,开展教育服务。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学校的学习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每天开展线上教学辅导、课后作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活动,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热心捐助贡献一份爱心

电力学院团委积极推动“三到一构建”团支部活动计划。能动2019-6班团支书张恭硕以募捐的形式在团支部内发起了“矿亦有青·众志成城”主题团日活动,募捐活动得到了支部同学的大力支持,活动策划、海报设计、活动宣传、善款统计都是在同学们积极参与下完成,累计募捐人数达126人次,募集到善款9336.97元,分四个批次购买医用防护服15套、医用护目镜9套、一次性防护头套50个、一次性无菌医用橡胶手套4100副、一次性检查手套350副、连花清瘟胶囊40盒、奥司他韦15盒、红外体温枪1支,分别寄往了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剩余所有善款都捐予湖北省慈善总会。

2月5日,身在缅甸的环测学院2019级硕士邱欢了解到全国疫情愈发严重、国内口罩急缺,便自费在缅甸购买大量口罩,并在机场和火车站免费发放给了群众。邱欢在返回四川老家、自我隔离期满之后,便奔赴社区战场,协助小区居委会登记每家的信息,办理出入证。为提高村民们的防控意识,邱欢耐心地宣传当地的防控政策措施,督促个人践行防控措施和居家隔离。

自1月25日起,土木学院2019级孙伟豪同学与彭奕昕同学在QQ空间发起募捐物资的倡议,通过在自己所加的QQ群中进行号召,发动募捐。持续到1月27日,孙伟豪与彭奕昕一共筹集到5200余元,并通过武汉慈善总会的微信公众号捐出善款。


这些同学只是矿大无数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青春在危难与考验中闪光,矿大学子满怀热血、不畏风雨,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贡献出了可贵的青春力量。



新闻来源:校团委 张锐 孙林林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