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学校如期线上开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2898

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2月17日新学期第一天,全校210门次课程、565个教学班实施了在线教学,学生37944人次参加了在线学习。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等校领导进行了在线巡课。

从督导和学院反馈情况来看,虽然部分在线教学平台由于网络原因出现卡顿,但教师准备充分,及时启动预案,切换到其他平台开展教学,有效保障教学秩序及效果。课堂出勤率高,绝大多数课堂出勤率为100%。大部分教师反映学生总体学习热情高,和学生的互动交流较好,也比较顺畅,QQ群里讨论问题积极,教学效果较满意,学生对在线课程的教学方式表示能够接受。在线教学课堂秩序总体良好,教学达到预期效果。

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前期学校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系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刘波书记、宋学锋校长先后到教务部专题调研指导本科生在线教学工作。教务部提前谋划制定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专项预案,在全校持续开展在线教学能力培训,建立在线教学专题网站,编制学生手册和教师手册,广泛征求学校本科教学咨询和督导专家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开通在线教学咨询热线,制定在线教学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组建46名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教学指导,切实做好开课准备。各学院积极配合,广泛发动,全面动员,努力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始终站在第一线,带领教学管理人员全力以赴,积极动员学院教师参加培训,梳理在线开课信息,联合学工干部通知学生按时上课,做好在线教学各项保障工作。各学院教师潜心学习,认真备课,因课施策,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方案探索,充分做好在线教学预案,提前模拟调试,有效保障在线教学课堂效果。

针对第一天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如部分在线教学平台出现卡顿,各类平台软件较多,学生频繁切换,影响学习效果,教师与学生缺乏面对面感情交流,部分学生手机缺少流量,在线学习费用较高等,教务部正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学院和教师也在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破解之策,如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自学平台+互动平台(直播教学、互动、答疑)+考勤平台(作业、签到、研讨)在线教学模式,实施弹性在线教学,直播教学优先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将教学资料提前发给学生预习,在直播教学时进行录屏操作方便学生回看等等。

下一步,学校将密切监控在线教学的新变化,认真总结第一周试运行状况,为下周教学方式提供决策依据。

 

新闻来源:教务部 张绍良 戴海金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