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落实“五四三”防疫工作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526

编者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矿业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安排,公共管理学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以院党委书记杨思留、院长段鑫星为组长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全面部署学院师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并落实“五四三”防疫工作法,引导师生筑牢五种意识,牢牢把握四大工作网络,高效摸排师生信息,重点关注三类群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引导师生筑牢五种意识,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学院依托网络媒介,成立防疫宣传工作小组,建立防疫信息宣传机制,号召全体师生筑牢五种意识,齐心协力、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是筑牢师生自觉防控意识。公管学院工作组为师生梳理“自觉九条”、发起“五条倡议”,做到人人知晓、自觉遵守,呼吁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工作大局,遵守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注重卫生健康、科学理性预防,进一步发挥青年学生在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筑牢师生心理健康意识。公管学院提出疫情防控期的“五种心理策略”,并面向师生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帮助师生在特殊时期里做好心理防护,增强心理免疫力,助力师生积极调整心态,理性科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三是筑牢师生法律责任意识。当前防疫形势严峻,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发布疫情防控中的“三大法律建议”,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法律问题,引导师生遵守法律义务、履行法律责任、增强法律意识,积极配合地方和学校防疫工作,推动形成学生依法有序、自觉参与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筑牢党员先锋引领意识。学院向学生党员提出“统一认识、科学应对、遵守纪律、正确引导”的“四项要求”,充分发挥特殊时期中学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学生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五是筑牢团员模范带头意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公管学院通过院团委向各基层团支部、全体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五项团员意识提升”倡议,引导团员切实行动起来,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传动员,实实在在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牢牢把握四大工作网络,全面推进学生防疫工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学生人数多、分散广等特点,充分运用学生党员、学生组织、楼小组骨干和班委干部四大工作网络全面摸排、科学施策、加强宣传,及时掌握疫情中心区学生和疑似症状学生健康情况,切实提升学生疫情应对知识水平和防护意识,全面推进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通过学生党员工作站和各学生党支部要求学生党员带头配合所在地有关部门和学校开展的防疫工作、积极参与防疫知识宣传、主动开展线上理论普及活动等举措,提升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学生党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刻率先垂范、奋勇争先的政治觉悟,发挥“小太阳”作用,带动身边同学积极投身防疫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学生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作为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主体组织,学院团委根据不同学生组织的职能定位要求各学生组织针对注意事项、心理防护、行为规范等疫情重要信息向全院青年学生发出行动号召、开展普及宣传,全面提升学生防疫减灾意识和水平。同时,重视发挥学生首创作用,通过积极听取学生工作建议,让青春智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涌流,提升防疫工作科学性、有效性。

三是充分发挥楼小组骨干网格摸排作用。疫情发生后,竹苑区分党工委公管学院工作组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要求及时反映、迅速部署,通过楼小组学生骨干开展学生疫情和健康状况网格化摸排,对进出武汉学生、进出湖北学生和疑似症状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登记在册、分级管理,并实时追踪学生动态、反馈疫情信息,确保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形成牢固的学生疫情防控“阻击圈”。

四是充分发挥班委干部重点对接作用。通过班委干部对重点关注学生和问题学生进行专门对接、精准传达,点对点通知学校、学院相关工作安排和温馨提示,保证上级部门和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在学生群体中早了解、早行动、全覆盖。

高效摸排师生信息,重点关注三类群体。根据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公管学院明确教师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工作职责,对全院教师健康状况实施日报制,同时在全院教职工群中以微信接龙的方式积极做好疫情工作统计。

针对学生群体,学院利用学生工作四个网络体系,迅速摸排梳理全体学生假期去向,对湖北籍学生、经过湖北及与湖北亲友接触过的学生、有疑似症状学生重点关注,登记在册。一是要求各年级建立湖北籍学生联系组。年级辅导员每天与湖北籍学生问候交流,掌握学生的日常动态,了解他们周边亲友的健康状态。二是建立党员联系重点关注学生制度。经过湖北及与湖北亲友接触过的学生由党员牵头,建立学生党员联系制度,学生党员每天上报所联系学生的信息动态。三是各班级对学生及家长症状信息“日报送,零报送”。班委及时汇报有疑似症状的同学至年级辅导员,学院密切跟踪他们的康复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备。

与此同时,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专兼职辅导员、有重点关注人员的班级或党支部学生骨干24小时开机,随时掌握动态,确保信息畅通。要求全体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对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传播信息,一切以官方公开发布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