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学院: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215

编者按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中国矿业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持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矿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根据上级党委工作安排有序开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行以支部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做到工作统一要求、行动统一指挥,开展工作讲力度、更要有温度的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值班,带头设计上报系统,带头居家防控,带头宣传和执行国家、教育部、省市、学校有关政策,上下一心,齐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来抓,全体院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认真分析研判、做好统一指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124日上午,矿业学院党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教工党支部为单元的工作网格的信息报送网络,建立“支部书记分抓、值班教师汇总、带班领导审核”的“日报告、零报告”三级工作体系,形成学院教职工在“党支部群”自报、支部书记在“支部书记及值班教师群”汇报、值班教师向带班领导汇报、带班领导在学院领导班子群通报、学院向学校上报的“日报告、零报告”的疫情防控“五报”工作流程。

127日上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会议,对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分工进一步明确,从七个方面对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四个方面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做好疫情防控首先要提高认识,二是要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工作,三是要充分认识到此次疫情特点和形势,四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是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无死角。

127日下午,启动开发“矿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在线申报系统”,128日系统上线启用。随后一周内,又根据学校防控政策调整和学院统计功能的需要,不断完善系统。目前,学院能够随时随地、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的身体状态、接触史、差旅史、所在地等信息。学院班子全体人员,每天都根据学院情况和上级要求,及时提醒和处理相关工作,在班子工作群讨论决策有关审批和工作安排。

学院党委通过微信群、学院办公系统,及时把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通过支部网格,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并要求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用好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平台,做好正面舆论宣传。目前,学院师生把居家学习工作生活当做必修课,群里讨论疫情、防控方法、相互鼓励打气、交流科研和学习成了一种新风尚。

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讲求工作方式方法,主动关心师生需求,关心居家隔离的教师和学生,做一个有温度的党组织。学院各支部对有接触史的师生建立固定联系人,每天主动联系居家隔离人员,了解身体状况,关心居家生活困难和需求,安排专人购置食品和生活用品给有需求的家庭;学院党委还安排专人联系每一位退休的老师,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要;针对学院有特殊需求的离徐职工,学院党委主动关心了解他们的情况,评估返徐风险,主动担责,审批教职工的返徐申请,对不能够批准或风险较大的情况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此外,学院党委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对做好开学后的疫情防控,进行了预案的准备。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陈新忠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