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2-12)——寻找民间法律生活的真实图谱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960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2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二——寻找民间法律生活的真实图谱

主 讲 人:龚汝富 教授

  间:2022年5月21日15: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 办 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龚汝富,江西宜丰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法律史学会常务理事、儒学与法文化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民间社会经济与法律文献的收藏与整理工作,注重近代中国地方司法档案的区域调查与个案研究,尤其关注区域社会经济纠纷与法律职业群体互动影响的微观分析。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清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著有《清代江西财经讼案研究》《明清讼学研究》;整理出版《明清讼师秘本八种汇刊》《祥刑·经解·遗范》;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两项。

讲座简介:

在我国古代,民间“法律生活”一方面完全遵循国家律令的基本要求,另一方面又在地方士绅与宗族长老的主导下,形成一套消解替代国家律令的自治规则,从而减轻地方衙门的治理成本。本次讲座,龚汝富教授将通过大量历史文献图片展现中国传统民间社会的“法律生活”,带领大家认识一个与官方律令体系既相关联又完全不同规则的民间法律生活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