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23)——“乐吟江南”走进江苏民歌的世界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74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三——“乐吟江南走进江苏民歌的世界

主讲人:王芳 教授

  间:202191619: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王芳,江南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无锡市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多年致力于江南民歌方向的研究。曾获“将军杯”第12届全国城市职工歌手大奖赛民族组金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苏南民间小调与锡剧的共生发展研究》、江苏省社科课题《江南民歌与锡剧的“唱演”之共生研究》等多项重点课题。

讲座简介:

“诗经”到汉魏六朝的“乐府民歌”,从唐宋“曲子词”至明清以来的“歌谣”“小曲”,民歌作为中华民族丰厚的艺术遗产,记录了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好情怀。本次讲座,王芳教授将江苏民歌风格形成与其地理环境、历史背景、方言传统、音乐语汇的紧密联系苏南苏北民歌风格特征,带大家走进江苏民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