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22)——鲁迅《狂人日记》的五桩悬案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150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二——鲁迅狂人日记的五桩悬案

主讲人:郜元宝

  间:20217月6日14: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郜元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进行中国现当代文学史、鲁迅研究、中国新文学与现代汉语互动关系的研究。著有《鲁迅六讲》《遗珠偶拾》《汉语别史》《时文琐谈》《小说说小》等,先后获“冯牧文学奖”、“唐弢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王瑶学术研究奖”等。

讲座简介:

《狂人日记》是鲁迅也是中国新文学的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具有划时代意义。但迄今为止,关于该小说“主旨”即何谓“吃人”、何谓“狂人”,“狂人”是否真的发狂,为何要添置一篇文言小序,鲁迅为何对《狂人日记》有过看似矛盾的自我评价,却始终众说纷纭。本次讲座,郜元宝教授将带领我们破解这些文学史和学术史上的“悬案”,从而获得对鲁迅和中国新文学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