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21)——考古也文学:考古文物中的古典文学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945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一——考古也文学:考古文物中的古典文学

主讲人:后晓荣

  间:20217214: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后晓荣,江西南昌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钱币协会理事,曾任西安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文博馆员。先后主持和参加了西北政法学院长安新校区、西安北郊万杰医院、秦兵马俑遗址、汉阳陵遗址、西安地铁5号线雁鸣湖运用库等二十多处考古发掘工作,发掘了两千多座从商周至明代的古代墓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多项,在历史研究、考古文物、历史地理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发表八十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出版十多部学术著作。

讲座简介:

考古,是理清文物背后整个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脉络,是对中华文化最大程度的解读、还原和传承是在寻找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那些已经丢失的记忆。七十多年来,全国范围的考古工作,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资料,其中不少涉及历代的汉赋、唐诗、词、曲等古典文学。本次讲座,后晓荣教授将结合出土文物,讲解文物中的古典文学,探讨其流行与传承,让同学们了解古人的喜怒哀乐,以及他者的悲欢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