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18)——古贤图像与中国早期山水画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843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八——古贤图像与中国早期山水画

主讲人:孔令伟

  间:202152914:00

  点: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孔令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有《悦古》《风尚与思潮:清末民初中国美术史中的流行观念》;译著《历史及其图像》(收入商务印书馆汉译学术名著译丛)编著《中国现当代美术史文献选编》(与吕澎合作)《艺术哲学与史学理论》等;发表论文《黄伯思与<宣和博古图>》《端方旧藏柉禁的称谓及图像记录方式》《图像证史,还是一个视觉童话?》《近代中国的视觉启蒙》《观念的拟人化及相关问题》《畏兽寻证》《新史学与近代中国美术史研究的兴起》等。

讲座简介:

    树下贤士图是中国绘画史中的一个独立的形态,山水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更占据着画科之首的位置。树下人物和山水图形的组合,是中国早期山水画史上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我们考察后世山水画基本图式的重要起点。中国山水画一直就不是纯粹的“风景”,一直未脱离人的世界、历史的世界、纪念性的世界。无论是具体的人物形象还是人格的象征物,都是中国山水画中挥之不去元素。本次讲座,孔令伟教授将带领大家一同欣赏古贤图像与中国早期山水画,分析其中折射出的理想人格与价值导向,感悟古贤与山水相融的自得其乐、慷慨洒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