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17)——道家的奥秘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662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七——道家的奥秘

主讲人:张荣明

 间:2021年5月2216:00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主讲嘉宾介绍:

张荣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中国思想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研究,发表论文约百篇,出版专著10种。讲授的“诸子的智慧”课程2016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华国学”课程201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华国学”课程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高校选修“中华国学”课程的学生将近30万人。

讲座简介:

道家思想,是古代一种思想流派。道家认为“道”是世界的本源,也是万事万物的运动法则,成就天地万物,却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出自“自然”。因此道家主张“道法自然”,即自然无为。道家用“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间的关系。中国传统士人“入则孔孟,退则老庄”,由此可知道家思想之重要。道家到底说了些什么?为什么对隐退的士人有如此巨大吸引力?当今学界讲老庄者多,得真谛者寡。本次讲座,张荣明教授将对“道家的奥秘”进行解答,与大家共同探索道家神奇而深邃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