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14)——从百年党史看两个维护:兼谈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

发布者:李晗杰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000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四——从百年党史看两个维护:兼谈四个意识与四个自信

主讲人:石初军

  间:202151215:30    

  点: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人文与艺术学院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主讲嘉宾介绍:

石初军,华东交大图书馆馆长、孔目湖书院院长,曾任校团委书记、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等职。于2008年创办大学生国学社团——明德社,2016年创办孔目湖书院。长期在大学讲授《四书》、《老子》等课程,曾在江西省图书馆“北大未名论坛”主讲《论语》四十余期,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江西省委党校、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高校、机关、企业及社区讲学千余场。构建的“孔目湖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被教育部评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讲座简介:

百年党史的正反经验充分说明:能否形成一个成熟的具有核心领导权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至关重要,确立和维护党的权威、拥戴和信赖党的领袖,就会取得胜利,反之就会失败。四个自信是本体,四个意识是运用,两个维护是关键。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最重要特征是大一统,大一统的关键是核心和权威,核心和权威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人民利益至上。资本的本质特征是垄断与无序扩张,资本的最大期待是自由收割世界,阻碍其自由收割世界的最大力量是核心和权威,所以核心和权威是资本的最大恐惧。本次讲座,石初军老师将与大家探讨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韩国总统是全世界最危险的职业?第二,谁真正掌控美国?第三,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的胜算在哪里?并引导同学们在豁然开朗中提升四个自信,在砥砺前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在伟大斗争中做到两个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