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6)——我们生活的宇宙

发布者:贺琳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756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六——我们生活的宇宙

主讲人:黄永锋

时  间:2021327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讲座嘉宾介绍:

 黄永锋,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学院副院长。发表SCI科研论文120余篇,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等。承担多项科研项目,主持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曾担任973项目子课题组长。

讲座简介:

天文学在人类构建整个科学体系的过程中曾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一大批巨型天文望远镜问世,多信使天文学兴起,人类对星空的认知达到了无与伦比的广度和深度。本次讲座,黄教授将简要描绘宇宙的全貌,讨论宇宙从哪里来,又将往何处去,带我们发现宇宙如此之巨,其性质却取决于粒子之微!同时,黄老师还将以望远镜设计、引力波探测等为例,介绍现代天文涉及到的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高科技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