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大讲堂】(2021-3)——儒家礼义文明在近代的衰落与转型

发布者:贺琳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754

学术公告

讲座主题:2021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三——儒家礼义文明在近代的衰落与转型

主讲人:张昭军

时  间:202131014:0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镜湖讲座中心

参与方式: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讲师介绍:

 张昭军,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研究基地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曾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外籍聘用研究员东京大学客座教授台湾大学访问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现代文化史的教学和研究。著有《儒学思想与近代文化嬗变》《清儒之道》等。

讲座简介:

 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历史地、辩证地看,儒家文化有兴盛也有衰落,有精华亦有糟粕。不重视儒家文化的近代表现,不仅难以较为准确地认识和把握中国传统文化,而且难以很好地说明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为什么要选择学习西方、提倡新文化。礼是儒家文化的核心范畴,中国素有“礼义之邦”之称。本次讲座,张教授将以礼为例,探讨儒家文化在近代的衰落与转型;以中国现代民族、民主观念为例,分析其中所寓含的儒家文化因素。